Test of Love

Test of Love (Taipei: Hong Fan Publishing House, 1982)
《愛情試驗》(台北:洪範出版,1982)

一九八一年的〈轉折〉似乎真代表了李昂女性(主義)想像上的轉折。這篇小說的男性中年知識分子與學生的未婚妻發生情愫,後者在婚禮的前兩天自動獻身,之後寄來了自己的日記。有美女投懷送抱,而且完事後像沒事一樣,原是男性制式性幻想。李昂活學活用,讓男性的敘事者閱讀情人的日記,從而有了後見之明:原來故事中的女性才掌握了行動、書寫、說明真相的權力;表面主動的男敘事者其實被貶為一個讀者及轉述者。與此同時,女孩及男敘事者自己的婚姻意義,早已被暗暗顛覆。

--王德威,〈性,醜聞,與美學政治──李昂論〉,《跨世紀風華 當代小說20家》,
台北:麥田,2002年,頁194。


Labels:
 
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in Google Chrome.